新版支付寶關閉手勢密碼引質疑 官方回應:很安全

支付寶日前更新瞭9.0版本後,因關閉手勢密碼,被網友瘋狂吐槽,質疑其安全性。此外,“重置支付密碼”的功能也被噴猶如紙糊一般沒有安全感。系統隻要檢測到你是在常用的設備登陸,就可以直接修改支付密碼,無需提供證明。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為瞭說服用戶“手勢功能”壓根就是一樣可有可無的功能,支付寶昨天晚上,放出瞭一張圖文並茂的長微博,澄清支付寶是越來越聰明,會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記錄下大數據,確保賬戶的安全。

支付寶微博截圖

雖然支付寶發瞭長微博,澄清支付寶是越來越聰明,會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記錄下大數據,確保賬戶的安全。不過仍有很多網友仍然不買賬,甚至抗議要讓支付寶恢復原來的功能。

就在今天,支付寶9.0的安卓版發佈瞭一個升級包,版本號為9.0.0.070802。對密碼重置功能進行瞭升級,進行“重置支付密碼”時會詢問“記得原支付密碼”和“忘記支付密碼”。選擇記得的話,需要原來的支付密碼;而選擇忘記,則要提供身份證號等資料。

支付寶為什麼取消瞭手勢密碼?不支持指紋識別的手機,以後怎麼鎖屏?那個一年1塊錢的保險會不會自動扣費?針對新版支付寶你最擔心的問題,IT媒體cnBeta今日刊登獨立撰稿人文章《支付寶說:你這麼註重隱私,為啥微信沒有手勢密碼?》,對此一一解答,全文如下:

過去的3天,除瞭吃飯、睡覺、正常寫稿之外,我一直在堅持做一件事情——和支付寶的一位公關負責人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就手勢密碼的問題扯皮。

在說其他的之前,我決定把我們對話中我覺得最經典的一段提出來:

LJ:我轉一個別人寫的,我現在也不知道這段話是哪裡的——

在淘寶上買的充氣娃娃、情趣套套和振動棒,支付寶裡是能直接看到交易記錄的啊!!

低調地往餘額寶裡藏100萬人民幣,分分鐘被老婆、同事、舍友知道的啊!!

打給小三的錢,分分鐘被老婆看到的啊!!!

給發廊小妹開通的親密付,分分鐘被女朋友看到的啊!!!

給前女友手機充值,分分鐘被現任發現的啊!!!

PR:他應該設置一個開機密碼。微信算隱私嗎?也算啊!這樣說的話,微信也應該有鎖屏。我相信大部分人微信裡的隱私更多。

LJ:微信其實有很多場合是可以給人看的……因為都是外顯性的信息,有一部分是網名;另外,有些人是把所有財產扔餘額寶和招財寶的,發工資自動轉瞭。就像上面段子提到的幾個場景,如果隻是言語往來有可能很容易隱藏,但貨幣交易是無法隱藏的,也無法解釋。

PR:交易記錄,和聊天記錄一樣,自己也可以刪除。

高亮部分結束。

和其他一些對改變比較敏感的人不同,我是在發佈會當天下載新版支付寶,稀裡糊塗地按照指示一路下一步,取消瞭自己的手勢密碼,並且領取瞭一份號稱保額為100萬元,保費為每年0.88元,第一年免費,以後自動續費的保險以後,在興高采烈地結束發佈會把傢還之後的第二天,在翻看一些網友評論和知乎問題的時候,才開始意識到有什麼地方不對勁。

——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你肯定擔心這個保險會不會自動扣你錢(一年一塊也蠻惡心的),那請翻到本文最後看答案。

昨天晚上,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支付寶官微發佈瞭一篇長微博(給新支付寶用戶的一份安全報告),介紹瞭取消手勢解鎖之後並不會變得更危險,用戶的資金和以往一樣安全。此時此刻,支付寶更新的每一條微博底下都會有幾百上千條評論,全是強烈要求恢復手勢密碼的。

請願者的理由五花八門。然而,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所講的問題,跟支付寶所澄清的用戶安全問題,並不是一回事兒。他們在說的是另外一個問題:隱私。

你的支付寶和餘額寶有多少錢,你存款之外的“小金庫”,你的交易記錄,轉賬匯款歷史,轉賬好友的真實姓名……如果結合已知的其他信息,具體可以實現多大程度上的社會工程學災難,光是想想就讓人頭皮發麻。

有擔心老婆跟自己同床異夢的,有擔心父母偷看手機發現自己偷偷攢錢的,有擔心同事手欠看到不該看的。跟支付密碼改為6位數字相比,此時支付寶遭遇的反彈力度之大,連旁觀者都能發現不尋常。

在發佈會上,支付寶掌門人,螞蟻金服支付事業群總裁樊治銘這麼說:

“為什麼支付寶能做場景關系呢,基於這十年我們的積累大數據體系,你可以知道支付寶對面那個人到底是男是女,是多大歲數。如果用用其他的應用,你可能就會想你手機背後那個人到底是男是女,還是什麼?你沒辦法判斷。所以用支付寶是真朋友,這些朋友真的是在你生活的各個場景當中跟你發生過聯系,發生過各種關系的人,這些就是你真正的朋友。

我們都看到瞭,這些場景交織下的親情賬戶、借條、群賬戶,這裡面承載的都是親情、友情、愛情,這些感情背後其實都是信任,都是數據,新的支付寶我們認為將帶來交情的回歸。你們回味一下,其實我們多少年沒有去講交情瞭?”

然而,網友反彈時候提出的,恰恰並不是這種人們理想中母慈子孝,琴瑟和鳴,其樂融融的親密關系——貌合神離的夫妻,思春叛逆的子女,談錢色變的朋友……

其實,微信恰恰是承認瞭這些陰暗面的存在,它提供一種“真實”卻同時也虛幻的人際關系。我們已經可以做到和一個網友神交已久,甚至見面後都不知道真實姓名;然而在支付寶的世界裡,真實姓名是默認勾選的,誠然你有不自動顯示真實姓名的選項,然而默認選項幾何,決定的是應用背後的世界觀。

現實生活中,你沒必要和任何人相處都知道他的錢財相關信息和真實資料,支付寶官方也認為隻應該使用支付寶社交功能,和真實生活中發生關系的人交流。但是,難道這不正是支付寶 PR 同學弄不明白的問題的解答嗎?為什麼微信沒有鎖屏密碼?不就是因為它雖然是社交,但它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邊界在哪裡麼?

反過來,對取消手勢密碼的出發點猜測,一種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為瞭社交讓路。這樣可以出現新消息時候不阻擋,可以及時回復,還可以駐留後臺。作為大傢思維中根深蒂固的“錢包”,這麼“平易近人”地黏在你的後臺,難免讓一部分用戶的安全感岌岌可危。

令我震驚的還不止這些。

最初,該 PR 回應說,手勢和數字鎖屏取消後,可以使用 Touch ID 鎖屏。我問,安卓怎麼辦?

“安卓版本我不太瞭解情況,至少從iOS版本應該是有指紋鎖屏的。我待會再去問一下。”

問完瞭以後:

“不支持指紋鎖屏的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手機暫時無法加入鎖屏功能,畢竟當初決定取消時候也是有自己考慮的,我們會收集大傢的反饋提交給工程師參考。”

“你用的是安卓手機嗎?” PR 問道。

我輕輕敲出倆字:錘子。

也許他們生活在一個隻用 iPhone 的世界裡——而且那個世界連 iPhone 5 都沒有——我這麼想道。

我們交談當中,PR 提到瞭另一個有意思的說法:

“便捷是一方面,安全和便捷有平衡,但主要是因為我們從兩三年前判斷,就是生物識別將會成為安全領域的大趨勢,密碼將死嘛,這個已經成為安全業界的共識瞭。隻不過小白用戶他安全感比較低,接受起來會有些困難。我相信大傢會接受指紋支付的方法的。”

既然生物支付是方向,那除瞭指紋,不是還有人臉識別嘛?Face++提供的人臉識別已經在本版支付寶中用作找回密碼瞭。難道不能用人臉識別給沒有指紋識別的手機提供備用選項?這隻要有前置攝像頭就行瞭。

“人臉識別的技術,跟指紋相比還是不夠成熟。如果實際應用的識別率不到一定水準的話,那用戶用起來也會是災難,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更加被吐槽。”

其實,我反倒對 Face++ 的信心比 PR 更足。之前我瞭解過他們的技術,的確過硬。現在僅用作找回密碼,可能是保守起見,一邊培養大傢的使用習慣,一邊積累更多數據以進一步優化識別結果。不過,我今天中午試圖就此詢問 Face++ CEO,目前尚無回應。

總之啊總之,篤信開始菜單失去存在意義的微軟,在Windows 10終於對浩蕩的民意妥協,加回瞭開始菜單。那假如——也許——萬一——你們錯瞭,親愛的支付寶,你們會改回去嗎?

“這個取消也是權衡過的,用戶調查不一定有用,哈哈。” PR 說,“書航,有些決定,三五天可能看不出對錯,放個三五年,再看看。這些意見我們都看到瞭,多謝。”

手勢密碼的安全問題支付寶已經在長微博中統一解答。今後,對於手勢密碼和隱私相關的問題,支付寶將不會再做回應。

最後我給還不放心的朋友幾條個人建議:

如果你有安全軟件或者內置軟件鎖功能,請給支付寶加鎖;

定期檢查賬單和支付寶內聊天記錄,定期刪除;

芝麻信用的綁定個人資料部分,在校大學生認證部分,沒點的,別手欠;

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安裝善用“不讓他/她看我的真實姓名”功能;

如果實在怕露富,別在支付寶或者餘額寶藏太多錢。

目前我能想到的,就這麼多瞭。

對於用戶取消手勢密碼時自動勾選的100萬元保險,PR 澄清說,不管當時有沒有勾選,1年到期後支付寶會彈出提示,讓你確認是否續費,確認才會扣款。所以擔心自己每年會被自動扣一塊錢的用戶可以放心。




跟我對接的螞蟻金服公關負責人,我在郵箱裡與其相識已久,這次發佈會才算是第一次見面。我也沒想到我們的初次深入交流是圍繞這個話題展開的(順便一提,一切對話都是在微信裡進行的)。

我考慮過,寫瞭這篇稿子,也許我跟他們就“友盡”瞭。然而,現在我已經是一個獨立撰稿人,這個題目也是我自己想起來去跟的,沒有誰逼我一直跟PR扯皮。至少從我自己的角度,這就是“就事論事”,並不影響我對支付寶的便利和這次改版總體上的高度贊賞。今後,即使會被拉黑,我還會繼續給他們提建議。也許我人微言輕,不過我做的一切,都是希望這個我手機必備的工具可以越做越好。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7pafc64j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